系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系室介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是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22名,讲师13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24名,70%以上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目前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青岛市教学名师1名,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已建成2个优秀教学团队: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化学工程实践教学团队及全国石油石化行业优秀教学团队——石油炼制工程教学团队。

化学工程系目前设有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及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并新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通过了第二次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有教育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中石大-齐鲁石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石油化学工程实验室,另建有7个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目前,系内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40余门,自编《石油化学工程原理》、《石油炼制工程》、《化工流程模拟实训》等10余部教材。

化学工程系始终以培养“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以及教育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建立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经过近60年的发展,化学工程系已为我国石油化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输送了近万名毕业生。

化学工程系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化学工艺”国家重点学科、工业催化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以及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学科群,在科研领域硕果累累。先后研发两段提升管催化裂化、催化裂化多产丙烯TMD等标志性技术,并实现工业化生产。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有催化裂化与加氢裂化技术、重油加氢技术、煤化工、新材料与新型催化剂开发、新型分离技术、化工过程强化技术、原油评价技术、资源有效利用技术、环境化工等多方面。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